在康复工程相关教材建设方面,工程中心编写了多本填补国内相关领域教材空白的专业核心教材。


教材与参考书目编写


主编

《康复器械临床应用指南》

《康复机器人概论》
《上肢康复机器人设计》
《康复器械临床应用指南》

《康复器械技术及路线图规划》

《假肢学》

《假肢矫形器原理与应用》

《上肢假肢肌电控制技术》

《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与福利政策》

《医院设备管理与维修》

《康复工程学概论》

《康复工程导论》(联合主编)

副主编或参编

《假肢矫形器技术与临床应用》

《低温热塑矫形器实用技术》

《假肢矫形工程基础》

《矫形器学》

《医疗器械技术前沿》

《儿童骨骼肌肉疾病康复与设备临床应用》





1、《康复器械临床应用指南》

《康复器械临床应用指南》

《康复工程临床应用指南》是团队负责人喻洪流教授主编,2020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该教材为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指南”丛书之一。该书是第一本较系统地阐述典型康复器械地基本概念、功能及临床应用方法的书籍。在该书出版前,国内外均无康复器械相关的使用规范和临床应用实践的书籍,该书的出版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将助力康复医工交叉融合技术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多所高等院校康复工程、康复治疗学、假肢矫形工程专业的教学参考书和实践教学教材,也成为临床康复从业人员应用康复器械的规范指导用书。


2、《康复器械技术及路线图规划》

《康复器械技术及路线图规划》

《康复器械技术及路线图规划》对康复器械的基本概念、分类做了较清晰的界定,对国内外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较全面的阐述。在此基础上,以上海市康复器械技术路线图规划为主线,对康复器械技术与产业的重点发展子领域、重点目标产品方向、关键技术体系、技术路线图以及产业发展的对策与政策体系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与论述。《康复器械技术及路线图规划》是国内康复器械领域第一本技术路线图研究专著,可以作为康复器械行业的企业管理者、工程技术人员、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工作人员、高校相关领域的师生参考阅读。


3、《假肢学》

《假肢学》

《假肢学》由团队负责人喻洪流教授主编,2020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该教材为全国假肢矫形工程专业改革试验创新教材,是国内假肢矫形工程本科专业第一本由权威出版社出版的核心教材之一,符合假肢学和临床专业需要。教材既适应假肢学技术发展与医工融合的要求,又兼顾假肢学基本知识与临床技能的特点,已开始在上海理工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滨州医学院等全国设有假肢矫形工程或康复工程技术相关专业的学校中推广试用。


4、《假肢矫形器原理与应用》

《假肢矫形器原理与应用》

由喻洪流教授主编的《假肢矫形器原理与应用》较系统地阐述了假肢与矫形器的工程原理及应用,相比现有相关书籍,本书强化了假肢矫形器的工程知识,突出了假肢矫形器学医工结合的特点。本书在介绍上肢假肢、下肢假肢的分类与结构的基础上,重点剖析了肌电上肢假肢、假肢膝关节的结构与控制原理,并介绍了作为假肢应用技术核心的接受腔制作方法;该书还分别论述了上肢矫形器、下肢矫形器、脊柱矫形器及矫形鞋的生物力学原理、类型以及临床应用方法。《假肢矫形器原理与应用》既可以作为康复器具行业技术人员的参考书,又可以作为高等院校相关专业的教材或教学参考书。


5、《上肢假肢肌电控制技术》

《上肢假肢肌电控制技术》

《上肢假肢肌电控制技术》由团队负责人喻洪流教授主审,并组织团队教师编写20211月由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在该书出版前,国内外还没有专门的肌电假肢相关的教材及参考书,该书的出版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该书目前已成为上海理工大学假肢矫形工程专业课程教材用书,同时也是本行业设计者、工程师在进行肌电假肢研发过程中的重要参考书籍。


6、《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与福利政策》

  

《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与福利政策》

《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与福利政策》从制造业、服务业及社会保障政策等三个层面,论述了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瑞典、澳大利亚、加拿大等9个国家的康复辅助器具行业状况及发展经验,包括行业发展基本状况(包括制造业、配置服务与康复医疗服务业概况、产品与从业人员等概况)、管理体制、政策法规及其主要内容(含社会保险及社会福利制度)等。通过对我国与发达国家在推动康复辅助器具行业发展相关制度和政策比较,《康复工程系列精品丛书: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与福利政策》分析了中国康复辅助器具行业发展相关政策存在的问题,总结了发达国家的产业促进与福利政策特点与经验,提出了我国相关政策的对策建议。附录介绍了部分主要康复辅助器具的技术与行业发展概况。


7、《医院设备管理与维修》

《医院设备管理与维修》

《医院设备管理与维修》力求在建立医院设备管理与维修学科体系架构的基础上,对当前医院医疗设备管理所涉及的设备规划、购置、安装、调试、使用、维修、质量体系、计量、检测、管理信息系统等有关方面进行较全面阐述。全书共分为十章,以医疗设备全过程管理顺序为主线,融合现代设备管理基础理论与医疗设备维修专业技术。在内容方面,既考虑到教材的知识成熟型要求,参考并采用了一些国内外有关的最新成果过和较成熟的资料,又考虑到现成学科体系的不尽完善,在编写中结合了编者从事设备管理与维修教学、研究和实践工作的总结与体会。本书在学科体系的构成、医疗器械分类、医疗设备安全、医疗设备使用规范、PM系统设计、档案管理、故障管理、经济管理、生命维持设备维修技术、医院信息系统设计等方面引入了较多创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