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2006年在国际上最早设立康复工程专业方向本科人才培养项目,20202月获批我国首个康复工程本科新专业。

上海理工大学康复工程学科方向依托康复工程与技术研究所进行建设,近年来康复工程学科方向迅速发展,目前拥有“上海康复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民政部神经功能信息与康复工程重点实验室”(共建)两个省部级智能康复机器人科研平台并于2021年设立了校级科研平台“上海理工大学智能康复工程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康复机器人、智能护理机器人、智能仿生假肢与外骨骼机器人、智能康复评估与治疗决策、生命参数监测等应用基础研究,以及人体生物力学与运动控制、神经功能调控等基础研究其中上海康复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上海市科委的评估中获“优秀”。2018年开始,学校成立了上海市高水平大学“康复工程重点创新团队”,并在验收评估中获优秀。

上海康复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上海理工大学智能康复工程研究院下设康复机器人研究所、智能神经康复机器人实验室、智能护理机器人实验室、外骨骼机器人实验室、神经功能信息与康复工程实验室康复设备加工与测试实验室等。

上海理工康复工程团队在喻洪流教授带领下,以培养国家康复工程人才与为行业发展助力为己任,在康复器械行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在人才培养方面,上海理工大学在2006年开设了国内第一个的康复工程本科专业方向,并在当时所管理的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现并入上海健康医学院)开设了国内首个康复工程技术专科专业;2013年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国内理工科大学首个假肢矫形工程本科专业,2020年设立了国际上首个康复工程本科专业,已经累计为社会培养康复工程相关专业人才1000多名。近5年来,团队指导的学生获得国家、上海市及学校各类竞赛奖近100项,包括荣获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大赛的金奖、全国研电赛一等奖等高水平大赛的奖项,团队连续多年荣获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团队特等奖、一等奖,团队带头人喻洪流教授先后荣获上海市育才奖、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劳模(先进工作者)等。

在科学研究方面,近三年来团队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课题)数十项,发表包括SCI一区、二区在内的学术论文200余篇,申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0多项;为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技术开发服务30多项,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较高水平与应用价值的科研成果,近五年专利转让合同总金额达到3000多万元(至2020年),是国内本领域技术转让最多的团队之一。据2021年世界知识产权(WIPO)统计,上海理工大学康复工程技术专利数位居全球科研机构首位。

团队主要在神经调控与神经电生理基础研究、生物力学与智能运动感知应用基础研究与康复机器人应用研究三大领域开展研究,重点进行以智能康复设备及系统的应用研究,包括神经康复机器人、康复护理与辅助机器人、智能假肢等三大方向。在系列神经康复机器人、智能假肢、智能护理床与轮椅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高水平成果。至2020年,在康复工程领域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提名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二等奖4项,位居国内本领域前列。

在社会服务方面,上海理工大学亚洲康复工程与辅助技术联盟(CREATe Asia)前任主席单位,现任指导主席单位,也是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工程与产业促进专委会及康复机器人联盟、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康复工程专委会等行业学会/协会组织的挂靠单位。在中国发起并共同主办了两次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康复工程会议——i-CREATe 2010i-CREATe 2018(国际康复工程与辅助技术大会),共同发起并组织我国首届国际康复医学工程大会,首届中国(上海)康复器械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等。近五年组织举办了中国康复机器人论坛、康复器械企业发展论坛、康复器械企业发展论坛、智能中医康复技术与设备论坛、外骨骼康复机器人新技术及应用高峰论坛、先进假肢技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上海康复工程论坛、沪江康复工程论坛、沪江国际人机共融机器人论坛和沪江康复工程讲坛等学术活动20多个,发起并共同创办了我国第一本康复工程类杂志《世界康复工程与器械》等。

5年来,团队先后承担及完成国家民政部、上海市科委等政府部门委托的9份康复行业技术产业发展咨询报告,包括受国家民政部委托为国务院60号文“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的制定,提供前期决策支持咨询报告《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状况与经验研究》等。

泰国诗琳通公主殿下、时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柳斌杰、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等领导在考察实验室成果后给予充分肯定与好评,上海市政府、中国康复医学会、中国康复器具协会、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等政府、行业领导来实验室参观指导;先后与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MIT、瑞士联邦理工等近20所世界顶级名校康复机器人实验室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近年来先后有数十位世界顶级行业专家来实验室交流访问。

在各级领导及行业同仁的支持下,上海理工大学康复工程学科方向正努力向更高目标迈进。   


康复工程学科方向发展历程

 

◆ 2003年 开始康复工程研究

◆ 2005年

● 成立生物力学与康复工程研究所

● 中国康复器具协会会长一行来校访问

● 与中国康复器具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 2006年

● 设立国内首个康复工程本科专业方向

● 创立国内首个康复工程技术专科专业

● 成为中国康复器具协会培训基地

◆ 2010年 共同主办国际最具影响力的康复工程大会之一的第四届国际康复工程与辅助技术大会(i-CREATe2010) 

◆ 2011年

● 发起并共同创办国内首本康复工程类杂志《世界康复工程与器械》,中国工程院俞梦孙、顾玉东、王威琪、戴尅戎等四位院士为创刊亲笔题词

● 主编《假肢矫形器原理与应用》教材出版发行

◆ 2012年 发起并共同主办首届国际康复医学工程会议(CRME

◆ 2013年

● 研究所更名为“康复工程与技术研究所”

● 设立国内理工科院校首个“假肢矫形工程”本科专业

● 完成上海市科委政府咨询报告《上海康复器械路线图》

◆ 2014年

● 获“挑战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 生物医学工程博士点设立“智能康复工程与技术”研究方向

● 完成上海市政府咨询报告《上海康复器械路线图》

◆ 2015年

● 获得“上海康复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立项建设

● 发起成立国内首个康复机器人专委会,并作为挂靠单位

● 完成国家民政部政府咨询报告《国际康复辅助器具发展现状与经验》

◆ 2016年

● 获批共建“民政部神经功能信息与康复工程重点实验室“

●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柳斌杰主任一行到本中心调研科技成果转化 

● 首届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康复工程专委会挂靠单位

● 首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康复器材专委会挂靠单位

● 组织主办首届沪江国际智能机器人论坛(HCR 2016)

◆ 2017年

●  “上海康复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验收

● 成为亚洲康复工程与辅助技术联盟(CREATe Asia)主席单位

● 首届中国康复医学会技术转化与产业促进专委会挂靠单位

● 组织举办首届全国康复器械企业发展论坛 

◆ 2018年

● 举办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康复工程学术会议i-CREATe2018,喻洪流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 泰王国诗琳通公主受邀访问我中心,并亲自为中心揭牌

● 发起成立国内首个全国性康复机器人联盟并作为挂靠单位

● 组织举办全国首届康复机器人论坛

● 组织举办首届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发展论坛 

◆ 2019年

● 工程中心通过上海市科委组织的首次评估获得“优秀”

● 获批上海市高水平大学“康复工程重点创新团队”

● 获国家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 成为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工程与产业促进专委会挂靠单位

◆ 2020年

● 荣获上海市劳模(先进工作者)

● 获批国内首个“康复工程”本科专业

● 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 获中国康复医学会教学成果一等奖

● 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 组织承办2020中国康复机器人论坛(CRR2020)

◆ 2021年

● 喻洪流教授担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康复辅助技术趋势报告》6位国际评审专家之一

● 康复工程技术专利数位居全球科研机构首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统计)

● 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 获批上海理工大学智能康复工程研究院

● 举办全国首届外骨骼康复机器人高峰论坛

● 举办首届全国先进假肢技术研讨会

◆ 2021年

喻洪流教授担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康复辅助技术趋势报告》6位国际评审专家之一

           ●康复工程技术专利数位居全球科研机构首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统计)

           ●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成立上海理工大学智能康复工程研究院

           ●举办全国首届外骨骼康复机器人高峰论坛

           ●举办首届全国先进假肢技术研讨会

           ●获批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


◆ 2022年

          ●牵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失能老人智能照护机器人系统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

          ●喻洪流教授荣获中国康复医学会“最美康复科技工作者”称号

          ●康复工程专业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获 A+

          ●《康复工程学概论》正式出版发行

  

◆ 2023年

         ●喻洪流教授再次当选CREATe Asia候任主席

         ●组织举办第四届中国康复机器人论坛

         ●康复训练机器人关键技术获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喻洪流教授受聘担任教育部老年长期照护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康复机器人概论》《上肢康复机器人设计》专著正式出版发行 

         ● 团队康复工程学科建设20周年暨人才培养座谈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