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上海康复工程论坛暨2023年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康复工程专委会学术年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上理工康复发布时间:2023-11-19浏览次数:73

2023年11月18日,第七届上海康复工程论坛暨2023年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康复工程专委会学术年会在上海大学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挂靠我校的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康复工程专委会主办,上海大学国家级实训中心、上海康复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理工大学智能康复工程研究院与上海长海医院联合承办。来自上海康复工程产学研医界的专家学者共150多人出席会议,线上线下共有1000余人参会。本次论坛设置了两大主题与圆桌论坛环节。

现场照片

开幕式由康复工程专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长海医院康复医学科方凡夫主任主持。上海理工大学智能康复工程研究院院长、康复工程专委会主委喻洪流教授致欢迎辞,上海大学机自学院于瀛洁院长代表承办方领导致辞。

喻洪流主委致辞

于瀛洁院长致辞

方凡夫副主委兼秘书长主持开幕式

主论坛第一主题:康复工程创新与临床,由全国残疾人康复与专用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张晓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康复工程研究所原所长胡天培教授主持。会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院长,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教授做了“基于生物力学的康复技术”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第九人民医院王金武教授分享了团队在“数字医学与3D打印技术在康复辅具领域的最新进展与临床转化”方面的进展,宋韬教授代替上海大学工训中心郭帅教授为来宾分享了“下肢康复机器人关键技术”方面的突破,复旦大学陈文明研究员也介绍了团队在“以临床生物力学为基础的智能足部辅具研发”领域的成果,内容精彩纷呈,引人入胜。

张晓玉教授、胡天培教授主持

樊瑜波教授

王金武教授

宋韬副教授

陈文明研究员

会中,参会人员在上海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快速制造产教融合部部长张倩带领下,参观了上海大学国家级工训中心,并观摩了其孵化企业上海金矢机器人的智能康复机器人产品线。上海大学工训中心是建立在上海大学校内的工程教育实践性教学平台,是上海大学中教学规模最大、学生受众最多的实践教学基地,是实施工程实践教育的重要基地。

随后,会议进入圆桌论坛环节,主题是“上海康复机器人产业发展优势与前景”,由长海医院方凡夫教授主持,嘉宾有:上海理工大学喻洪流教授、新华医院杜青教授、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中心徐朗主管、周浦医院毕霞主任医师、卓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EO王道雨、上海金矢科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倩。嘉宾们就近期上海市发布的医疗机器人政策文件为话题引子,针对康复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前景与优势、技术难题、市场机遇等问题进行了积极并深入的讨论,从政策制定者到产学研医不同角色与角度分享各自的观点和经验,共同探讨上海康复机器人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并形成有推动价值的建设意见。

圆桌论坛

主论坛第二主题模块:康复工程进展,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杜青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康复工程与技术研究所孟巧玲教授主持。会中,上海理工大学石萍教授、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牛文鑫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华续赟副主任医师分别做了“疼痛的康复治疗和智能镇痛治疗仪的研究”、“脊髓损伤智能康复工程中的生物力学”和“智能上肢机器人康复治疗的医学神经科学原理”的报告,  上海大学杨帮华教授团队成员分享了其在“无创脑机接口及其神经康复应用研究”方面的进展。报告内容丰富多彩,涉及了康复工程不同的技术领域与应用场景,包括康复机器人、康复辅具、康复医疗器械、生物力学等,取得了热烈的反响。

杜青教授、孟巧玲教授

石萍教授

杨帮华教授团队成员

牛文鑫教授

华续赟副主任医师

出席会议的部分代表在会后合影

本次论坛是2023年上海康复机器人领域的盛会之一,除了现场到会代表之外,来自康复机器人研发、生产临床应用机构的相关专业人员10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