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智能康复工程研究院举行康复工程学科方向建设20周年暨人才培养座谈会

发布者:上理工康复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45

11月19日,我校智能康复工程研究院在先进制造大楼103会议室举行“上海理工大学康复工程学科方向建设20周年暨人才培养座谈会”,以促进我校康复工程学科方向及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座谈会适逢上海康复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年度会议,来自国内兄弟院校与医疗机构的2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行业知名企业高层、协会领导与校友代表等出席座谈会。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学校原副校长郦鸣阳、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艾连中、科技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付莹莹、医疗器械学院原副院长谢海明、学院原党委书记黄慧及智能康复工程研究院教师、研究生等50多位校内领导及师生代表出席会议。大家聚集一堂,共同为康复工程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座谈会由上海理工大学智能康复工程研究院院长喻洪流教授和康复工程专业负责人石萍教授共同主持。

【上海理工大学康复工程学科方向建设20周年暨人才培养座谈会】

会议伊始,上海理工大学智能康复工程研究院院长,康复工程学科团队带头人喻洪流教授致欢迎词,对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来宾表达最热烈的欢迎。他表示过去二十年来,在学校领导与行业同仁的大力支持及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康复工程学科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国内本领域重要的科研与人才培养基地,特别向长期以来为我校康复工程学科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的领导、专家及行业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大家为学科未来更高水平的发展建言献策。

【喻洪流教授致欢迎词】

上海理工大学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艾连中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对康复工程学科建设二十周年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艾连中院长表示上海理工大学康复工程专业是国内第一个康复工程人才培养基地,喻洪流教授带领团队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方面成绩卓著,希望在座各位领导、朋友、各位校友借此次聚会,凝心聚力,为康复工程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宝贵建议。

【艾连中院长致词】

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教授代表学校向参加座谈会的康复工程各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上海理工大学学科发展的各界朋友表达诚挚的感谢。孙跃东副书记对康复工程学科方向取得的突出成就表示充分的肯定,康复工程立足学校学科布局,准确把握学科发展方向,希望与行业各界继续凝心聚力,共谋学科高质量发展。

【孙跃东副书记致辞】

上海康复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教授在致辞表示,他见证了上海理工大学康复工程学科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每年来学校都能看到新的成果与亮点,不但在工程化研究及成果转化方面成绩突出,而且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近年来也发表了一些列高水平论文,在承担国家重要科研项目及荣获科研奖项方面成绩也非常显著。他对当前上海理工大学康复工程学科的高质量发展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赏,希望继续围绕学科建设聚焦方向,精准发力,深谋国之重器锻造之法,瞄准康复工程学科前沿领域持续攻坚,在康复工程学科建设上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他建议学校继续高度重视及支持这一未来国家重要战略方向的学科发展。

【樊瑜波教授致辞】

上海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中心主任徐建光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他曾参观过上海理工大学康复工程实验室,对学科团队脚踏实地,聚焦工程化研究,在工程中心建设、科研、人才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印象非常深刻,成绩来之不易。他建议聚焦学科发展方向从不同层面出成果,注重与新型学科的交叉,科研持续创新,共聚多方力量,助力新时代康复工程人才的多元化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徐建光教授致辞】

美国国家医学院外籍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励建安教授在线上为此次座谈会致辞,祝贺20周年座谈会的召开,期待未来医工紧密交叉,提升民生福祉和促进社会发展,为全面服务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出贡献。

接着,喻洪流教授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康复工程学科方向建设情况,他回顾了二十年来学科的发展历程,并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内外交流等多个方面向与会嘉宾展示了康复工程学科方向的整体情况和发展规划。二十年来,学校康复工程团队艰苦奋斗,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团队目前拥有包括研究生在内的150多人的科研队伍,牵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0余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以及近20项子课题,专利数位居全球科研机构首位,发表了一系列包括SCI一区二区及顶刊在内的高水平学术论文,荣获省部级科研奖项10项,与20多所国际顶尖名校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举办了国内、国际最大的康复工程大会及康复机器人学术大会,也是多个全国行业协会学会分支机构的挂靠单位。无论国家级重大项目、专利、论文,还是科研获奖等均进入国内同行第一方阵。此外,在人才培养方面。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康复工程本科专业,同时培养的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达130多名,共为行业培养了700多名康复工程高级专门人才,学校已成为本、硕、博一体的我国最大的康复工程人才培养基地。他表示,尽管团队过去二十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路漫漫其修远,还需要继续努力奋斗。他还用一首诗表达将不断奋进的情怀:“逐梦二十秋,风霜不言寒,征程铭万里,策马跨楼兰”。

【喻洪流教授介绍康复工程学科方向建设情况】

随后的座谈会上,与会嘉宾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向阳教授对上海理工大学康复工程学科在科研成果、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希望继续聚力核心成果,实现高层次发展的长远谋划。

参加座谈会的上海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医疗器械学院原院长郦鸣阳教授、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原党委书记黄慧等校内老领导深情回忆了康复工程办学的历程,亲身经历和感受,对喻洪流教授及团队艰苦创业、不懈奋斗的精神非常赞赏,对团队取得的成绩感到非常高兴。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前总工程师张晓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康复工程研究所原所长胡天培教授在座谈中表示,很高兴看到及见证上海理工大学康复工程学科的发展壮大,科研及人才培养都跻身国内本领域的领先地位,特别是开拓性设立国内第一个康复工程专业,对我国康复工程及老龄化康复事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康复研究院副院长杜青教授、上海市康复器具协会徐祖义会长,苏州好博医疗万永钢董事长,上海卓道医疗王道雨总经理,上海电气智能康复医疗郭凤仙总经理,上海铱创基金杨武庆总经理、毕业优秀校友曹武警副研究员等科研院所、行业、医院、企业特邀嘉宾纷纷在座谈会上发言,对上海理工大学康复工程学科二十年来取得的发展和办学成就表示欣喜和自豪,为上海理工大学康复工程学科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大家共同期待开拓创新,再创辉煌。现场气氛热烈。



【与会嘉宾热烈发言和讨论】

此次座谈会既是康复工程学科20周年建设经验总结会,也是学科建设的推进会。喻洪流教授表示将进一步增强上海理工大学康复工程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凝练学科方向,彰显学科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标志性成果,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座谈会后,参会嘉宾们参观了智能康复工程研究院实验室,并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