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成功研发新型骨科下肢康复训练机器人

发布者:上理工康复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633

脊髓损伤是致残率最高、残疾严重程度最重、关注度最高的疾病,外骨骼机器人对脊髓损伤患者进行运动功能辅助对促进其康复并且重返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我中心研发新型骨科下肢康复训练机器人,旨在克服传统的刚性外骨骼的固有缺点,通过对三大关键技术(柔性结构、柔性驱动、仿生控制)的深入研究,实现能够适应穿戴者不同的运动状态,更符合人体的生物力学的设计,整个系统具有质量轻,便于携带与穿戴等优点。在生理和康复治疗层面,该柔性下肢外骨骼机器人能够协助患者进行康复训练,简化传统康复理疗师“一对一”的繁重治疗过程,帮助病患人群重塑中枢神经系统,恢复正常运动机能;在社交及心理层面,该柔性下肢外骨骼机器人可穿戴在衣服与鞋子内部,更加不易引起人注意,减轻穿戴者的心理负担。因此,对于协助肢体仍残留部分运动功能的脊髓损伤患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群重获正常的肢体机动能力,该项目不仅实际有效,同时也具有极高的理论研究价值。